Thursday, March 6, 2014

四十天與主同行:面對我們的不完美

失敗的時候,你怎麼辦?我們知道我們抱怨太多,我們買太多東西,我們很容易被冒犯,常常動怒,我們工作太多,甚至犧牲我們的健康和關係,我們都會對某些事或物沈迷成癮。先不要提別人對你的要求,當你發現自己永遠都達不到自己的標準時,你該怎麼辦?

我們這些對自己高標準、嚴要求的人,每天的失敗都在提醒我們,我們是不完美的一群。所以,你若不完美,你該怎麼辦?你會不會否認自己的問題,或自我辯護?你會不會更加努力,換工作,換關係,搬家,…,改頭換面,以求自我改良?

大衛王知道這種感覺。大衛的失敗不僅包括他和拔示巴的通姦,他還將她的丈夫烏利亞送到前線,確保他的戰亡(撒下11&12)。在先知拿單面告他的罪行後,他寫下了詩篇51篇。这就是那篇眾所周知的懺悔詩:

1上帝啊,求你按你的慈愛恩待我!按你豐盛的憐憫塗去我的過犯!
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滌淨盡,潔除我的罪!

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;我的罪常在我面前。
4我向你犯罪,惟獨得罪了你,在你眼前行了這惡,
以致你責備的時候顯為公義,判斷的時候顯為清白。

5看哪,我是在罪孽里生的,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。
6你所喜愛的是內心的誠實;求你在我隱密處使我得智慧。

7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,我就乾淨;求你洗滌我,我就比雪更白。
8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,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。
9求你轉臉不看我的罪,塗去我一切的罪孽。

10上帝啊,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,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。
11不要丟棄我,使我離開你的面;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。
12求你使我重得救恩之樂,以樂意的靈來扶持我

13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,罪人必歸順你。
14上帝啊,你是拯救我的上帝;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!
我的舌頭就高唱你的公義。
15主啊,求你使我嘴唇張開,我的口就傳揚贊美你的話!
16你本不喜愛祭物,若喜愛,我就獻上;燔祭你也不喜悅。
17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;上帝啊,憂傷痛悔的心,你必不輕看。
為甚麼大衛王,這個以色列歷史上最著名的政治家、在王國中最高者,需要懺悔?因為他認識到,雖然天下無人敢定他的罪,上帝可以(v1b-4)。最糟糕的是(或許是最好的理由),他的弊病既是是天生的,又致命的(v5)。對自己犯罪本性的不完美,他無可奈何。
因此,大衛王給了我們兩個人生美德: 面對我們犯罪本性的誠實和憂傷痛悔的靈。憂傷痛悔不是恨惡自己或是為自己的失敗而抱愧不已。憂傷痛悔,就是認識到自己的失敗原是上帝在邀請我們回家,回到天父的懷抱。
我們如何才能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現狀,有一個憂傷痛悔的靈?要象大衛一樣,向神呼求,因為大衛教導我們:
1)上帝憐憫我們(v1)
2)上帝饒恕我們(v2-9)
3)上帝重建我們(v10-12)
4)上帝喜悅我們(v16-17)
所以,不要再追逐“要完美”的偶像,而以天父所愛的兒女的身份來到祂施恩寶座前。我們可以如此無畏無懼,是因為耶穌的寶血已經負了全部的代價,正如希伯來的作者如此提醒我們:
既然我們有一位偉大、進入高天的大祭司,就是耶穌—上帝的兒子,我們應當持定所宣認的道。 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;他也在各方面受過試探,與我們一樣,只是他沒有犯罪。 所以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憫,蒙恩惠,作及時的幫助。(希伯來書4:14-16)
禱告:

親愛的主,謝謝你的提醒,我不必裝腔作勢,害怕暴露我的隱秘,在不完美的不安全中輾轉反側。因為唯一帶來生機的道路,就是以謙卑的靈和破碎的心來到你的施恩寶座前。奉耶穌的名禱告,阿門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