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7, 2014

四十天與主同行: 成為偉大

有沒有注意到暢銷書,至少在某種程度上都是在教人如何變得偉大?偉人是有影響力的領袖;人們看中他們的意見,把他們當作榜樣。誰不想成為偉人呢?
但是很多人失敗了,因為他們嘗試用自己的方法讓自己成為偉大。
亞當和夏娃曾經試過。為了變得偉大,他們決定吃分辨善惡之樹的果子。他們反而得到懲罰(創3)
大洪水之後的人類也試過。他們決定建巴別塔。不僅沒有成功,他們的語言反倒被變亂,他們被分散到世界各地(創11:1-10)。
但是有一天,上帝呼召了一個無特殊才能、平平凡凡 、妻子不孕的亞伯蘭(後來改名為亞伯拉罕)。上帝應許,他要成為偉大。
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“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 2我必使你成為大國,我必賜福給你,使你的名為大;你要使別人得福。 3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給他;詛咒你的,我必詛咒他。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。”
4 亞伯蘭就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了。(和合本修訂版)

據我們所知,只是上帝第一次應許要使人成為偉大。亞伯蘭沒有去求偉大,但是上帝在人海中把他找出來。亞伯蘭要成為偉大-這完全是上帝的旨意和上帝的恩典。
亞伯蘭顯然馬上響應。“亞伯蘭就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了”(v4a)。他必須離開許多他所愛的人,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到何處去(v1)。信靠順服,把信心變成行動,才是成為偉大的道路
真正的偉大彰顯上帝的旨意和上帝的道路。
直到死,亞伯蘭都沒有看到上帝所應許給他的偉大。一代又一代,他的後代以色列要學習來認識這個成為偉大之路。每當他們用自己的方法來換取偉大的時候,他們就會失敗,直到他們失去國土家園、被擄他鄉、成為寄人籬下的弱民。“地上的萬族”何以因他們得福(v3)
然後,耶穌來了。一個亞伯拉罕的後代,也是上帝的兒子,他聽從上帝的旨意和道路。他信靠順服上帝。他走上多羅柔莎路——苦難之路,死在十字架上。三天後,他從死裡復活。他現在和天父在天上的寶座上,掌管萬有。人類中誰能與他相比?耶穌是最偉大的!
而且,借著耶穌基督,亞伯拉罕的偉大進入全世界。我們能夠借著耶穌經歷真正的偉大,原本是上帝的旨意:
上帝的神能已把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,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上帝。 因此,祂已把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,使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,就得分享上帝的本性。(彼後1:3-4)

想象一下,一個敬虔的生命對這個世界會有多大的影響!如果你是跟隨耶穌基督的人,你就已經有了一個偉大的生命——一個有影響力的生命,可以給周圍的人帶來祝福。
你珍惜自己在基督里的新生命嗎?如果你發現自己無視自己在基督里的身份, 追逐在基督以外的偉大,你就沒有走在正確的道路上,你在奔向失敗。所以,快快回轉歸回,重新與基督相連,就像枝子連在那葡萄樹上。開始信靠順服上帝對你生命的旨意,而且要每天下如此的決心。真正偉大的果實將會從你的生命中湧流而出!
讓我們一同禱告:
親愛的主,謝謝你給了我敬虔度日所需要的一切,正如你充滿恩典的應許。請饒恕我,因為我在你之外追求偉大。請一直帶領我,用你自己充滿我,使我可以信靠你、順服你, 你便可以為了你的國度,用我的生命來影響和祝福別人。奉耶穌的名禱告,阿門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