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4, 2014

四十天与主同行:身份危機

你對自己該做的事勝任嗎?你周圍的人認為你有能力嗎?你如何表現你的能力?
你如何證明自己是上帝的兒女?
這就是耶穌在曠野中所面臨的誘惑的關鍵。“你若是上帝的兒子…”,魔鬼是這樣開始牠對耶穌的誘惑的(太4:1-11):
1當時,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,受魔鬼的試探。 2他禁食四十晝夜,後來就餓了。 3那試探者進前來對他說:“你若是上帝的兒子,叫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吧。” 4耶穌卻回答說:“經上記著:‘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’”
5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,叫他站在聖殿頂上, 6對他說:“你若是上帝的兒子,就跳下去!因為經上記著:‘主要為你命令他的使者,用手托住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。’”7耶穌對他說:“經上又記著:‘不可試探主—你的上帝。’
8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很高的山,將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, 9對他說:“你若俯伏拜我,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。” 10耶穌說:“撒但,退去!因為經上記著:‘要拜主—你的上帝,惟獨事奉祂。’”
11於是,魔鬼離開了耶穌,立刻有天使來伺候他。(和合本修訂版)
耶穌知道他的使命和隨這使命而來的能力(太3:11-12)。耶穌也知道他的身份。在他進入曠野之前受洗的時候,上帝的靈和上帝的聲音從天上而來,肯定了他是上帝的兒子(太3:16-17)。耶穌知道他被上帝所愛,上帝喜愛他(太3:17)。耶穌也知道他將會有的榮耀:他將會有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-主的名-的最高榮耀(腓2:9-11)。
但是耶穌肯不肯定他的身份?或許應該問,他對這個身份滿意嗎?這個誘惑者給了耶穌一個機會,使他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、名氣和財富。這是個好機會來“扮演上帝”。耶穌會證明自己嗎?耶穌會在上帝之外找自己的身份嗎?
這也是亞當和夏娃所面對的誘惑的關鍵。他們也有偉大的使命,也被賦予能力(創1:28)。他們本來可以暢通無阻地來到上帝面前,不必懼怕,無需偽裝。然而,當蛇給了他們機會來“扮演上帝”,他們有了身份危機。
問題的關鍵,不是我們該不該一直對自己的身份堅定不移。我們可以偶爾懷疑自己的身份 - 這是作人的一个必然,這是基督徒信仰旅程的一個現實。 問題的關鍵是,當身份有危機時,我們該怎麼辦。
亞當和夏娃在誘惑面前失敗了,因為他們選擇在上帝之外給自己下定義。罪和死就因而進入世界(羅5:12-14)。靈性死了,他們便失去了他們真正的身份。從那時開始,人類就一直在尋覓這身份。
相反,耶穌回絕了這個“好處”,拒絕用自己的辦法來證明自己,選擇在上帝里定義自己。他能如此行,是因著住在他裡面的聖靈(3:16),是憑著禱告和上帝親密交流(v2),是靠著上帝話語不改變的真理(v4,7,10)。人類因此看到了上帝恩典和憐憫降臨!現在,人類有可能來領受一個真正的身份-在基督里作上帝孩子的身份。
你如何為自己下定義?你定義自己為上帝的孩子?還是以自己有多少能力、名氣和財富定義自己,就好像你正在用工作、事奉、知名度、人氣等來證明自己一樣?
讓我們一同禱告,

親愛的主,我常常為自己的身份而掙扎。透過成就來得身份的誘惑很大,即使我知道我會因此付出太大的代價,而且到頭來只會是一片虛空。求你使我時時靠近你,常常提醒我已經被耶穌基督拯救而成為上帝的孩子。我的身份無以倫比,也是無價之寶。奉耶穌的名禱告,阿門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