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30, 2014

四十天與主同行: 真正的盼望

尼採有一個名言:“盼望是萬惡之首,因為它延長人的折磨。” 你同意嗎?我要說,那要看你在盼望甚麼。虛假的盼望帶來羞辱和失望,使我們的困苦折磨遙遙無期。真正的盼望則不會如此。但是,有真正的盼望嗎?
的確有。在給羅馬基督徒的信中,保羅告訴我們有 一種盼望不會讓我們失望,不會使我們蒙羞。
1我們既然因信而被稱為義人,就借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了。 2我們又靠著祂,借著信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,歡歡喜喜地盼望分享上帝的榮耀。 3不但如此,我們在苦難中也歡喜,因為知道苦難使人生忍耐, 4忍耐生品格,品格生盼望。 5這種盼望不會落空,因為上帝的愛借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已傾注在我們心中。

6當我們還軟弱無助的時候,基督就在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了。 7為義人死,是罕見的;為好人死,也許有敢做的; 8但基督卻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!上帝的愛就這樣顯明瞭。

9現在,我們既然因祂所流的血而被稱為義人,豈不更要靠著祂免受上帝的烈怒嗎? 10如果我們還與上帝為敵的時候,尚且可以借著上帝兒子的死亡與上帝和好,和好後的我們豈不更要借著祂兒子的生命得到拯救嗎? 11不但如此,我們借著主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之後,還要借著祂在上帝面前歡喜。(羅馬書5:1-11聖經當代譯本修訂版)

這個不會使我們失望和蒙羞的盼望,就是上帝的榮耀(v2b)。無論我們過去和現在多麼軟弱、敗壞、不敬虔和漫無人生目標,上帝神聖的品格會注入我們的生命(8:17,18,21,30)。
我們如何可以肯定這個盼望是真實的呢?
首先,上帝的恩典是這個盼望的源頭(v3,4)。我們得到這個盼望,不是靠我們的成就,而是靠耶穌基督。是上帝一直在努力抓住我們,給我們這個禮物。這個借著耶穌基督的盼望來到我們身上,是靠著上帝的恩典。
其次,信徒的生命是這個盼望的證據(v3,4)。我們不再需要害怕苦難;相反,我們可以對現今社會給我們帶來考驗和折磨而誇口。在生活的暴風雨之中,我們因被上帝更新改變而變得更堅強,有生命品格。沒有黑夜,就沒有清晨的明亮。沒有受難節的受難,就沒有復活節的榮耀。不可思議的是,苦難使我們更有盼望,因為即使我們仍然不完美,上帝將會完成祂在我們身上開始的善工,直到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(腓利比書1:6).
最後,基督的愛是這個盼望的確據(v5-8)。在折磨和絕望之中,上帝的靈對我們說話,提醒我們基督的死和上帝對我們永不改變的愛。在上帝的愛中,我們找到盼望的真實性。作為安心活在天父的愛里的孩子,在苦難中我們也敢於盼望!

讓我們來禱告:謝謝你,主!因著你在基督里的恩典,即使我們今天受苦,我們仍可以歡喜盼望那個榮耀的未來。請常常提醒我們你在基督里對我們的愛,使我們能夠對這個盼望有確據。奉耶穌的名禱告,阿門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